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何謂G力昏迷

「G力昏迷」(G-induced loss of consciousness, G-LOC) 係指由於加速度導致供應腦部之血液突然降低,使飛行員昏迷失能。通常發生於涉及加速度的圓周運動的空中特技飛行動作,例如空戰纏鬥中的劇烈持續的轉彎,俯衝投彈後的拉昇等,這些飛行動作產生的離心力,將飛行員的血液往下半身方向推擠,造成頭部的血流降低。最先受影響的為眼睛,發生「孔狀視野」(中央視野有視覺,四周視野為黑色)、「灰視」 (喪失彩色視覺)或「黑視」(Black out)(全黑的視覺)等視覺症狀,但神智仍然清醒。若此種缺血程度持續或更嚴重,腦部亦受缺血影響。一般來說,短暫的「黑視」是人體自我保護機制產生的警訊,用以警告人體已經瀕臨極限,倘若繼續維持甚至增加G力,腦部將因嚴重缺血而關機,會造成意識完全喪失而昏迷,此時有機毀人亡的危險。

高G耐力訓練


高G耐力訓練人體離心機高G耐力訓練為使戰鬥機飛行員學習正確抗G動作的不二法門。高G耐力訓練主要的目的為瞭解G力對人體的影響及精進受訓學員的抗G動作。透過初、中、高級的高G耐力訓練初訓,以及每5年實施的高G耐力訓練複訓,定期檢測飛行員現階段的鬆弛性G耐力和緊張性G耐力,以預警學員抗G耐力衰減的現象,進而強化G力昏迷危害之警覺性,防範因大G昏迷肇致的重大飛安事故。

人體離心機

人體離心機人體離心機為結合工業科技和醫學知識所建構的地面高G環境動態模擬器,是戰鬥機飛行員高G耐力訓練的最佳場所,其效益已普遍為各國所肯定。本中心擁有旋臂長度25英呎之雙軸離心機,能作恆定速率及連續方向改變的旋轉,使其產生持續均勻的加速度,最大G力可達9G(人體於自然環境中所存在之G力為1G,9G為人體9倍之重量)。 我國人體離心機自民國79年起開始規劃建購,於民國85年7月啟用,開始對戰鬥機飛行員、空軍官校飛行學官(生)、航空醫官、航空生理官和相關同乘人員施訓。民國96年,為延長人體離心機使用年限及支援空軍各型戰鬥機飛行員之作戰訓練任務,故進行「高G人體離心機機電系統」更新。本案由航空生理訓練中心及中科院共同合作,從民國99年1月開始執行,在各級同仁辛勤努力下,終於順利於民國99年11月中旬如期完成整合驗證測試,順利提升人體離心機效能,符合戰備訓練需求,增加訓練成效。

瀏覽人次:1,171更新日期:112-08-05
瀏覽人次:1,171更新日期:11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