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中心沿革史

民國42年起 我國空軍開始陸續接收F-84、F-86、F-100等戰鬥機,進入噴射超音速的時代。同時,飛行員也面臨新的生理挑戰。
 
民國47年 空軍總部為因應戰力的成長,籌措8萬美金的經費,於岡山空軍醫院成立航空生理訓練室,簡稱航生室,編制15人。
 
民國48年 航生室陸續設置16人低壓艙、彈射椅和巴氏旋轉椅等訓練裝備,於7月22日起,開始對全軍飛行員實施高空缺氧、緊急逃生、空間迷向等訓練。
 
民國51~53年 為了配合F-l04戰鬥機的服役,航生室又增購寄生艙,用於分壓力衣的艙航訓練。
 
民國51年 派遣資深航生士官兩員赴琉球美空軍Kadena基地,接受種子教官訓練。
 
民國48~61年 航生室承先啟後地擔負航空醫官的訓練工作。這項重要的航醫職前教育,在大陸時期已先後舉辦了26期,航生室成立之後,賡續此項任務的執行。
 
民國74~75年 為了加強飛行員對空間迷向的警惕,新購Vertifuge迷向機,同時並汰換航生室舊有的彈射椅訓練器。
 
民國80年 航生室為防範高空減壓症的意外,向德國Dräger公司購買6人高壓艙一台。
 
民國85年7月5日 舉行人體離心機成軍典禮,同日完訓IDF飛行員2員。
 
民國86年8月 為因應新一代戰機換裝期間的飛安工作,以及未來航空生理的長遠發展,與原航太醫學中心部分員額實行任務功能編組,成立航空生理訓練中心。
 
民國90年6月8日~
民國91年3月7日
航空生理訓練大樓動工,與人體離心機室連接,於91年3月7日完成驗收,大樓中庭挑高3樓層,採光良好,一樓為維修組,二樓為教育組,三樓為實驗室、圖書室和史蹟館等。
 
民國99年11月19日 舉行「高G人體離心機機電系統更新案」交機啟用典禮,本案歷時2年,經多次專案督導等重大管制會議,並於系統整合驗證及測試階段進行16大項696點測試,經空軍飛行員實測後均對新系統給予肯定之評價,有效支援戰訓任務遂行。
 
民國104年12月28日 舉行航空生理訓練中心裝備性能提升案交機典禮,並進行「空間迷向機」及「彈射座椅訓練機」展示與介紹,讓出席人員瞭解該裝備更新效能,有助強化航太醫學發展,建構良好訓練環境,引領國軍航空生理訓練邁向新里程碑。
 
民國108年10月18日 舉行航空生理訓練中心成立一甲子活動,會中由軍醫局副局長張將軍主持,邀請歷任航生室、航訓中心主任及前輩共襄盛舉,暢談航空生理訓練中心篳路藍縷的創建歷程,為航空生理訓練中心60歲的生日蓄積源源動力,再邁向新里程。
 
民國109年12月25日 航空生理訓練中心以「國際級航空生理訓練中心-飛行安全的堅實後盾」為主題,獲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2020 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類「醫院醫務管理組」認證。
   
近年來 隨著軍售留美班次的師資培訓和鼓勵在職進修,且訓練人員均具醫學專業背景,本中心軍士官同仁之素質實屬優良。 現階段依循使命,秉持安全與效率之原則,在航空生理及醫學上持續著手於訓練方面之精進、專業領域之研究與研發,以確保有效提昇飛行人員之戰力。
瀏覽人次:1,091更新日期:113-03-05
瀏覽人次:1,091更新日期:113-03-05